白凉

麻辣香锅里辣

  知汝机忘尽,春山自有情

                                ————记《渡山春》

  

  这篇也是我重新修改的。

  

  首先向沟子大大道歉,很抱歉我之前引入了您的《茧里蛾》里的句子,因为我也是第一次写长评,在很多方面都盲区,所以思虑不周全,引入了您的剧情,对不起,给您带来了困扰,对不起。

  

  现在开始正文

  

  1.前记:首先是表白墨辄大大

@墨辄水云烟

  首先当然要感谢墨辄水云烟墨辄太太创作的这篇《渡山春》。(45℃鞠躬)

  我是高二的时候开始追墨辄大大文,看到第一篇就是《渡山春》系列,追着追着就追到了大学,这篇文也是我的入坑文。我在同人圈里最爱的大大有两位,一个是隔壁写《盗笔》同人的熙山居大大,还有一位就是墨辄大大,两位大大的文风都是还原原著,这就特别棒!因为原著风文笔的把握是特别困难的,也很佩服两位大大。

  但看完这篇《渡山春》,再回顾原著,才觉圆满。

  我给这篇书评的标题是唐代诗僧皎然的名句:

  知汝机忘尽,春山自有情。

  我觉得这句诗完全可以概括墨辄大大的《渡山春》系列。

  文中的沈清秋和洛冰河都是重生者。

  重生后,两人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洛冰河真的很幸运,因为他在人生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沈清秋,那个曾经引导他,爱他,护他一生的师尊。

  但两人都对前世的过往心怀愧疚,希望在今生重新补偿。

  相伴十余载,却不知心上人亦是怀着同样的心思,费劲心思去讨他开心,去爱他,去敬他,却不知道,心上人本就有情,并且用同样的心来对待自己。

  

  

  2.金庸的文彩,古龙的情节

  以前看过墨辄大大的采访,知道墨辄大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武侠迷。(好巧,我也是)

  我就一直觉得墨辄大大的文章有着金庸的文彩,古龙的情节。

  初读《渡山春》,就可以感受到一股空山新雨后的清新之感,可随着剧情的推进,文风一改,字里行间里的清新之感就氤氲成了一种紧张而又令人着迷的气息,慢慢到了尾声,文风又一转,让我们感受到那种充满泪水的微笑,虽然结局是美好的,但我却感到了一丝悲伤,一种相爱之人历经人间各种沧桑磨难,终于修成正果的含笑的泪水。

  洛冰河目光灼灼的就向沈清秋这边看了过来。

  这是就是冰秋相遇。

  在我认知中的洛冰河就应该这样。

  师尊是他的光,是他放在心间上不容亵渎的人。他对他的爱那样卑微,那样小心翼翼,简直就像渴求来的一点光明,就能照亮整片黑暗。

  他不过是一个人世间彳亍,步履蹒跚的孩子,身世悲惨,还好他可以遇到沈清秋,这个给了他一生温暖的师尊。

  原装货沈九,本就是一个嫉妒成性,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就像《笑傲江湖》里的岳不群,不论是洛冰河还是令狐冲,在这样的师尊座下,又可以有什么样的出路和结局?

  沈清秋后悔自己前世没有早一点遇到洛冰河,没有在他最需要自己的时候遇到他,然而上天就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让可以回到过去,邂逅那个无依无靠的孩子。

  所以他亲自走下仙台,去泥地里拉那个孩子的手,告诉他,师尊在这里。

  他尽力用他自己最好的一面给洛冰河留下一个最好的印象,洛冰河以前凄惨的童年,沈清秋一定会尽力给他一个更加美好的,幸福的时光。

  我最喜欢的情节也是原著番外里轻描淡写的杀婳魍的情节。

  这个情节也是文风改变的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重生时期的那种清新自然之感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就是一种紧张之感。这个增加的情节却为后文做了很大的铺垫,同时也暗含洛冰河也带着记忆重生的事实,让一切都水到渠成。

  真的太佩服太太的文章了,结构严谨,一环扣一环。由一句“婳魍之目可以解百毒”从而引出下文洛冰河爆种杀婳魍取眼,到直接杀了天锤长老,再到后面仙盟大会所发生的事情,逻辑严密,令人叹服。

  仅仅是因为一句话,因为想让师尊好好的,洛冰河就可以凭一己之力,能去取婳魍之目。即使知道这是九死一生,他也愿意为了师尊的一线生机,冒这个险。

  

  

  3.关于师徒

  

  前世,沈清秋善待洛冰河不过仅仅是为了完成系统的任务,在他眼里,洛冰河不过只是书里的男主而已,但随着任务的进行,他慢慢就发现,自己曾经对洛冰河,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感情都在慢慢地发生了改变。

  但他不信,不信洛冰河对他卑微的爱,不信这个世界的真实,无论是自爆还是之后的重生,他永远为自己留下了一条退路,却不知自己早就在和洛冰河的朝夕相处中慢慢依恋上了这个命运多舛的孩子,无法自拔。

  相对于沈清秋的思前想后,优柔寡断,洛冰河却是爱的不顾一切,忘却自我。

  师尊是他的光,是他的命,为什么自己不能爱他,敬他?

  洛冰河是谁?是魔尊,是修真界的毒瘤,但归根结底,他不过只是一个深爱沈清秋的人罢了,一个渴望师尊救赎的孩子。

  无论是金兰城的对峙,还是围剿苍穹峰,亦或是费劲内力,苦守五年,他也就仅仅奢望自己日思夜念的师尊可以回魂,可以再看自己一眼,就一眼而已。

  回到今生,也是如此。

  一人为了补偿,可以放下身段,放下“沈仙师”的尊严和架子,去泥地里拉起一个无籍弟子的手,告诉他,师尊在这。

  十余载的相伴,对方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了翩翩公子,他就开始担心也许时间重新开始,命运也会重新洗牌。

  也许为了陪伴在洛冰河身旁的不是自己,但只有这辈子他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生,那自己也算了了心愿。

  

  但也正因为对洛冰河的爱,才会不忍心让他的青春全都倾注到自己身上来。

  我想,沈清秋一定是希望洛冰河有属于他的年少轻狂,属于他的恣意飞扬。

  一个真正的少年,一个青春正盛,无所畏惧的少年,一个迎着朝阳,无比耀眼的少年,就如同他的那把剑“正阳”一样。

  他这样小心翼翼,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但求对方一世平安。

  但沈清秋不知道,这个洛冰河也是爱他的。

  无论是前世还是今生。

  因为他是沈清秋,所以洛冰河会爱他,不论前世还是今生,不关风与月。

  今生的洛冰河比起前世,有了成熟和克制之感。

  他明白如今一切都从零开始了,师尊不认识他了,但他依旧深爱着师尊。

  师尊不认识自己了,没事,那就让师尊从新爱上自己就好了。

  虽然两人各怀各自的心思,但最终的目的也不过是为了和对方长相厮守罢了。

  经历万苦千辛,两人也解开了心结,重归于好。

  前世,今生都如风花雪月,爱一个人,仅仅可能就是因为那人的一句话,一声笑,爱上了就是一辈子,也可能是来世。

  现在那个清雅如竹的人已经完完全全属于他了,这只洛冰河一直追逐的霖林白鹤,也甘愿放下自己的名节,依偎在他身旁。

  沈清秋,就是他的光,他的血,他的命。

  
  两人互相纠缠,但无一不表现出两个互相深爱的那颗彼此靠近的心。

  可两颗真心,已经距离那么近了。

  温暖遇见寒冷,有了雨;春天遇见冬天,有了岁月;苍穹遇见大地,有了时间;洛冰河有了沈清秋,有了永恒,有了这人间的相伴,有了一生一世的守护,有了众里瞥见的一缕流年。

  如果一个人发现自己得到感情是假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那他该有多么绝望?

  前世,沈清秋把洛冰河打入无尽深渊,我隔着屏幕都可以感受到洛冰河的悲愤与绝望。但尽管如此,他还是还是尊敬那个无情无义的师傅,去爱他,去护他,还是那样的虔诚。

  我想,这种卑微的爱,应该早已刻入骨。

  我想,这种卑微的爱,应该早已刻入骨髓,不论发生什么,都会随着洛冰河热烈而真挚的目光,全数倾给沈清秋。

  

  4.后记

  再次赞美太太。墨辄所描绘的故事如此引人入胜,情节发展又跌宕起伏,前面的一个小细节就可以为后文的大故事起关键作用;剧情丰富,但主线却十分明确,所有事情都紧紧围绕主线展开;对人物的描写也是细致入微,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很好的诠释此时人物的心理。

  
  我记得墨辄大大说过完成了《渡山春》以后,就要开始自己的原创作品了,我也特别期待大大的新作品。

  我写这篇文酝酿了差不多一周多,最终目第一是表白墨辄大大,第二是给我高中追大大的文留一个总结,也算是了自己一个愿。第三就是想得到大大《渡山春》的本子(不知道还有没有,之前联系大大,也没有收到回复。)

  最后再次感谢墨辄大大创作《渡山春》,可以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冰秋,也期待大大下一部作品。

  

热度(18)